close

       整修老屋的工事如火如荼進行著。
       有一天仁正問我想不想去荷蘭,我心中暗喜,這麼好,百忙之中要帶我們去荷蘭玩,結果仁正是要我自己去,順便幫他帶些海鮮和豆腐回來。我連忙拒絕,想到路途遙遠,孩子還小沒辦法幫我看地圖,稍有差池,就不曉得開到哪裡去了,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嘛 !
仁正企圖說服我,他說其實很容易,只要上E30這條高速公路,一直往荷蘭開,到了荷蘭境內的第一個小鎮下去就可以在魚市場買到海鮮,我說 : 到荷蘭這部分聽起來還容易,但是一個鎮那麼大,我怎麼知道魚市場在哪裡? 仁正說下交流道之後,按著路標上標示的市中心(他說看起來像英文center的字就是了)往前開,到我覺得已經接近市中心了,這時就可以找個地方停車,然後看人潮往哪裡走,跟著走就可以找到魚市場。
       天啊,這種指示也太籠統了,我怎麼分辨快到市中心了?停車會不會很困難?人潮如果不是走同一個方向怎麼辦?……太多不確定讓我猶豫,所以我還是拒絕了。可是晚上睡覺時想到不能去荷蘭就覺得有點遺憾,心中反覆掙扎。第二天我跟仁正說我決定去試試看,於是我們講好了日期,那天到他們家拿地圖和冰桶上路。
      湘玲家在德國西部,離荷蘭邊境大約有三百公里,德國的高速公路沒有速限,車速可以飆到200以上,三百公里的路程,一個半小時就開到了。下了交流道,我緊張尋找著路標,果然路標上有一個 centrum的標示,應該就是市中心,我一路朝著centrum的方向走,但是心裡有點忐忑,不知道哪裡才算是靠近市中心,直到我看到一座尖尖的塔,我才想到,歐洲的教堂一定是座落在最市中心的位置,看到教堂的尖塔,表示我已經接近市中心了。於是我開始找停車位,剛好我前面有一輛掛著德國車牌的車子轉進一個停車場,我也跟著轉進去,但是我看他們在投幣機前弄了好久,錢投了一直掉出來,最後他們放棄,把車開走了。換我下車試,但是結果一樣,在我準備放棄的時候,有一位老太太開著車子從我身邊過去,大概覺得我需要幫助, 她又把車倒回來,我把我遇到的問題告訴她,她指著投幣機上貼的字條跟我說今天不收費,所以投幣機才會一直把錢吐出來。謝謝那位荷蘭老太太伸出援手,讓我順利停好了車。之前我就聽說荷蘭人會說英文的比例很高,今天在這個小鎮得到了印證。
       停好車,我開始觀察人群的動向,發現四面八方都有人走,但是有一個方向的人比較多,而且這群人中有些人拉著購物拖車,我想他們一定是要去市場買東西,於是我跟著這群人往前走,果然在進入一個廣場時看到好大一片攤位,魚市場就在裡面的最深處。緊繃的神經終於放鬆了,耶 ! 我終於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2001年我獨自帶著兩個小孩到這個小鎮,因為找路的過程太緊繃,在小鎮逗留時沒照什麼相。2004年和惠英母子一起來,才留下這些珍貴的照片。
荷蘭的魚市場除了販賣新鮮的海產,也有很多炸魚攤,遊客買了炸魚就地吃起來。


到了荷蘭,一定要吃他們的薯條,真是太好吃了。


荷蘭薯條外面酥脆,裡面鬆軟,麥當勞薯條根本沒得比。店家有很多醬料口味可以挑選,記得選白色美乃滋醬,超對味。


除了魚市場,市集中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攤位。


好大的乳酪。


連賣雞蛋都可以用到那麼大的攤位。


荷蘭魚攤的販賣方式跟台灣一樣,新鮮陳列,現秤現殺。
在德國我沒有看過這樣的賣魚方式,他們的魚都是處理好,乾乾淨淨擺在冷藏櫃中,看起來不是很新鮮,而且量少,可選擇的種類也不多。


我就是看到這個教堂的尖塔才確認已經靠近市中心了。


逛累了,在路邊的沙發上休息一下。


歐陸各國的公路網連接暢通無礙,這條是連接德國和荷蘭的E30高速公路,綠色網是國界,車子直接開過去,不必停車受檢,唯一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是路旁的指示牌文字不一樣了。
歐洲的高速公路上常常可以看到掛著不同國家車牌的車子奔馳往來於各國的道路上。靠近邊界的居民會因為兩邊物價差異而形成流動的現象,例如德國人會到荷蘭買海鮮,荷蘭人則會到德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henli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